茶人雅興黑茶

八中迷陣與解碼

【茶人詹台北報導】陳年茶裝,在品茗心智活動中,常為其永存的定型而建立「視覺典範」—品茗者藉著這類圖像導引,細品著茶的品質和價值。
    「中茶牌」的圖像,是以八個「中」字圍繞在一個「茶」字,這原本是「中國茶葉公司」的Logo,卻已成為品普洱茶的「文本」,具有傳統普洱茶的意義,又當作具有普洱茶正品的認同。
    「中茶牌」圖像視覺經驗,若是無法正確「閱讀」(Reading)和「解碼」(Decoding),光觀看圖像卻在圖像辯證關係陷入迷陣。
    「中茶牌」出品的「紅印」「綠印」,只是印刷「茶」字的顏色為「紅」或「綠」,常見說法是:紅印優於綠印,紅印老於綠印…
    紅印、綠印反映「印」字級的市場優越感,更引動著迷陳年普洱茶的人,陷入渾沌幽暗真假莫辨,面對「印」字級圖像的誘惑,必須進一步瞭解「印」字級茶在包裝圖像時的歷史實境。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