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壺青茶黑茶

PSU 2014 Regional Tea Ceremony Exhibition:壺與茶的美味關係

【茶人詹美國報導】美國賓州大學Tea Institute「2014 Regional Tea Ceremony Exhibition」,邀請池宗憲與民眾面對面,談宜興壺與茶的美味關係,現場並由來自伊朗茶鄉的Ameer Qarooni以伊朗文與英文吟誦茶詩!
    接著,現場以五種宜興壺,搭配上四種茶作為示範。池宗憲分析用壺技巧,並提醒在西方,許多人擁有一把壺,卻用來泡飲許多種茶,這就如同吃飯喝湯吃菜都用同一個碗一樣。有些人認為,隨意喝也是一種境界,但池宗憲建議,這是在了解所有的事物之後,才能達到這樣的境界。
    宜興壺曾經是中國文人的最愛,因為壺在用過後會發亮,許多人喜歡玩壺養壺,提醒壺的形制與線條的聯想,讓現場來賓聚焦在壺的形制與斷代,例如清朝風格「美人腿」。此外,品質好的壺,要配上品質好的茶,才能夠更加分。
    現場由Murph Clarke泡飲台灣高山烏龍春茶,來賓的感受彷彿串成一首春晨的茶詩:優雅、靈魂、和諧、樹、夢想、純淨、松子、深層的香奈兒五、柔軟的苦與澀、平靜、充滿生氣的….。
    池宗憲分析,茶壺之間還有一個人的因素,他說明了將水倒進壺時,其間僅有兩三吋的高度差異,但卻會起很大的波濤,對於茶湯影響很大,就像是大廚一樣,現場來賓也提問,有關人的問題,包括焙茶者與品飲者的情緒主觀口味問題,但池宗憲認為,最終的問題仍是回歸到自己,這個問題可以透過不斷的學習得到一些修正。
    現場並由Emily Van Clief泡飲臨滄普洱茶,來賓紛紛表示喝到了友善的、新鮮、柔軟、輕柔、純淨、豐富、甜美、煙燻味、新鮮等等,茶湯能夠反映出是陽光或雨天,而弱是擁有這樣的技巧,便會成為茶農的知己。
    喝茶的滋味是物質性的,但更重要的是精神的娛樂性,這個部分也就是茶與人對話最有魅力之處。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