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茶人雅興茶壺

臺灣史蹟研習會:Formosa Oolong Tea的美好年代

【茶人詹台北報導】臺北市文獻會主辦103年臺灣史蹟研習會,邀請池宗憲以「Formosa Oolong Tea的美好年代」為題演講。

    池宗憲現場以一張Formosa Oolong Tea的茶裝明信片,引導學員進入「茶裝的悠閒與創新」討論,分別就儀態、容貌、襯景等畫面,分析視覺意象與歷史脈絡的連結。

    一幅吸引人的茶裝圖案與設計,除了可以吸引人並烘托出商品的題材描繪,茶裝周邊美術裝飾成為關鍵元素,常使茶裝更為醒目、出色。

    茶裝透過美術裝飾的元素,涵蓋了字體、商標、邊框…,正如品茗生津回甘有緻。

    茶裝可以反應一種時代的風格,以這一張Formosa
Oolong Tea明信片上所印的圖案為例,適切地反映當時流行的風尚。

    在地台灣品茗的風格,可以構連一個時代的流行,兩位身穿和服的婦女,她們正是日治時期一種階級的象徵,優雅坐在茶桌前的閒情逸致,她們的髮髻一個是傳統古典的,另一個是時尚的長髮,她們穿著傳統衣飾,品飲所用茶器卻是當時最時髦來自西方的紅茶壺與提把杯…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