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裝的心靈美感

  【茶人詹台北報導】茶裝無疑是中西的混種文化,是日積月累吸吮東西生活美學與藝術經驗的結晶產物。
    而其間茶裝的文化走向,引來最多的亮點,那就是進入20世紀初,以Formosa
Oolong Tea為主軸的茶裝。
    當時,茶裝融合著浮世繪所傳遞的美感視野,已脫離地區性的限制。茶裝的景象(view)有意地展出,且無時不刻讓觀看者注視了內涵的壯麗,以及當時茶裝所處沈思的情境。
    茶裝以美感相遇的經驗,有意地引入神妙的視野:正是浮世繪的驚艷主題!
    茶裝為何得以從讓歐美藝壇細細品味著浮世繪與茶的對味?一種隱藏溝通(hidden communication)從茶裝中沿展出來。這難道是偶然與巧合?
    事實上,當時的印象派畫家所看到的茶裝,或只是形式上的看見及觀察,屬於視覺所引藏的層面,進而促動心田深層美感的心與靈(heart and soul),建構出超越原本的視野,讓茶香的甘、活、醇,馳騁奔騰。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