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台灣老行業:茶器的應用與創新美學(三)

【茶人詹香港報導】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台灣月」活動,邀請池宗憲談「台灣老行業:茶器的應用與創新美學」,展現台灣茶器創意。

    來自埔里的泥土芬芳,鄧丁壽揉進了岩礦的粗獷,帶來品茗茶湯的柔細,這位創新壺器的台灣陶藝家,曾以「逍遙壺」改變傳統形制,將壺身嘴流改為底部出水。

    逍遙壺曾為品茗者的泡茶入門利器,而在台灣九二一地震後,鄧丁壽便走入災區,應用了岩礦石塊的特質,而開始岩礦壺的創作。

    在他近700支壺中,他開始讓每一把壺有自己的生命與個性,這也走出了壺的另番新天地。台灣近年流行陳年茶與普洱茶,岩礦壺恰巧可以發揮軟化的效益,讓茶湯更為滑順。

    現場來賓提問,這樣的壺是否對茶湯香氣有影響?池宗憲說,茶的香與醇並行,但也可互為消長,壺器就是來協助完成品茗者的選項,是香或是醇。

    多元性的茶器以及多變性的茶葉,構成了茶器應用與創新的基底,也呈現了日益蓬勃的勝景。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