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普洱迷「網」.弄假成真

【茶人詹台北報導】普洱茶的行情,在中國屢創高價,到底是被抬高的價格,或者是真實的行情?

    近來,有人在網路流傳,將2014年普洱茶從號字級、印字級、七零到九零年代各階段有名的普洱茶,詳細列了一個行情表。

    其間有百萬身價的茶不勝枚舉,值得觀察的是,這些普洱茶的「背景說明」都非常詳實,搭配上品飲經驗,看來頭頭是道,但弔詭的是,多達三十多種的高價普洱茶都是圖文並茂,來輔助說明哪一塊叫藍印,哪一塊是綠印、紅印,看似專業的介紹,卻出現了「圖文不符」的怪現象。

    號稱六十萬元人民幣一片的「可以興」茶磚,圖片中的茶磚外包裝紙,竟是原來「真版」可以興的「內飛」。

    另外,五十萬人民幣一顆的「太上皇」金瓜貢茶,號稱是雍正七年產製,這些看來身世顯赫,價格驚人的訊息,令許多愛茗者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市場仍然活絡,憂的是網路的移花接木若不加謹慎,恐怕弄假成真。

    網路資訊若缺乏守門員的把關,不管行情、基礎知識或照片,都應再三求證,以免「自己騙自己」,落入資訊不對稱的陷阱。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