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器和諧的旋律

【茶人詹台北報導】茶席上的茶器,彼此有什麼關係?要如何藉由茶席達到身心和諧的境界?

    好比山水畫中「丘壑」位置得當山水才引人入勝,在茶席中,茶席之壺是主、杯是副的形式,而注意主題之壺則必須與茶扥、茶船、渣方等相互呼應,對照對比來求得主題表現。

    若茶席中彰顯的是壺,同時又要照顧整體茶席的統一和諧,並歸納出對應關係,喚醒在賓主呼應、虛實、藏露、簡繁、疏密、參差的規律。

    茶席擺置存在作畫的開闢延伸。《南宗抉祕》中說:「於通幅之空白處,尤當審慎。有勢當寬闊者,窄狹之則氣促而拘;有勢當窄狹者,寬闊之則氣懈而散。務使通體之空白毋迫促、毋散漫、毋過零星、毋過寂寥、毋重覆排牙,則通體之空白,亦即通體之龍脈矣。」

    他說畫面空白分割適當與畫面形式感的審美和諧有微妙關係,亦即茶席的用布顏色,底色和桌子的留白分割有其恰如其分的和諧性與表現。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