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千嬌百媚窯變壺

【茶人詹台北報導】壺因「名」而貴?用壺仍宜以「土」為優先。

    《選好壺,泡好茶》作者池宗憲指出,「土」這件事情,在宜興壺中又是充滿變數。這也正是壺的趣味所在。

    除了土之外,還加上燒窯時的變數:溫度、火源等不同元素,也讓壺的外觀呈現各種變化。

    期間,「窯變」難得一見。某些窯變的壺,或因燒結溫度過高,或因練土不精,造成泥門過緊或過鬆,都會影響泡出的茶湯滋味。

    窯變,是偶然天成,形成過程中讓壺的外觀具有特殊性,且又能帶來茶湯不同的驚喜。

    一般而言,會形成窯變的壺,大抵來自柴窯燒製,由於火源的控制不易,讓壺體的受熱面不一,還有人以為窯變是「燒壞了」,但也可以說窯變壺是千萬之壺中的驚喜。

    如何欣賞窯變壺?壺身、器表常會出現土礦中的鐵結晶,這也是辨識時的一個技巧。同時,胎土顏色有時也會出現像是絞胎,或是水墨般的渲染色塊。

    那麼,窯變壺泡什麼茶最好喝?經過歲月的洗禮,茶的醇化會出現不同的個性,若有機會用窯變壺泡飲,或是一次千里馬與伯樂的相會。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