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文革壺風格的濫觴

【茶人詹台北報導】許多人買壺看見「紀念」兩個字就特別感興趣,宜興壺中出現許多「紀念壺」,最具討論空間的是「文革壺」。

    文革時期的「破四舊」令許多文物遭到浩劫,在這樣的浪潮中,宜興壺呈現什麼樣的面貌?這也引發藏壺人的興趣與嚮往。

    許多人稱擁有「文革壺」與文革時期製造的普洱茶。但是,文革是在哪年開始?又在哪年結束?可能許多人說不清楚。

    在宜興壺的製作歷史紀錄中,1966年是文革啟動年,該廠為爭取外匯,並由某地方政府接了國外訂單,這也成為今日收藏界稱「文革壺」的濫觴。

    由於當時宜興壺生產按照傳統工序進行,採用宜興泥料大抵是正廠概念,不會添加雜色或非宜興礦料,如今宜興壺面臨摻色作假的市場亂象,文革壺反成一種追求純樸面貌的想望。

    文革壺如何辨識?可從胎土、款識、工法多方面進行確認。事實上,這種紀念壺風格作品時至今日仍陸續生產,值得藏家留意參考。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