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茶人雅興

獅峰龍井.縹緲的鮮活

【茶人詹台北報導】春日嘗綠茶鮮,頂級的龍井茶「獅峰龍井」,魅力何在?

以杭州獅子山為中心的湖公廟、龍井村、上天竺、棋盤山一帶所出產的西湖龍井稱為「獅峰龍井」。

獅峰龍井茶的香氣醇和,茶乾顏色為糙米色,綠中微黃,這點正是有別其他產區龍井茶。

《杭州.龍井》作者池宗憲說:「綠茶給人的印象應是翠綠,我也曾為此迷惘。1980年代,兩岸尚未開放時,我曾造訪香港的國貨館,購得獅峰龍井,打開包裝,茶乾微黃,以為是過期氧化了。事實上,這一種黃綠色的獅峰龍井有著誘人的板栗香。他不像其他區域的龍井茶以翠綠誘人。如今,放了二十年的老龍井在沖泡之後,她的飄香轉為陳香,我想這是獅峰龍井醇厚與清馥雋永和生長的山林之氣有關。」

獅峰龍井茶的產區也稱「老龍井」,這裡留有十八棵御茶樹,以及名泉「老龍井」泉,茶區內有宋廣福院遺址,孕育亙久不衰的品飲魅力。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