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瓷路的此白非彼白

【茶人詹台北報導】中央電視台製播的電視節目「瓷路」描述中國瓷器傳播世界之路,其間提到茶水顏色與茶盞間的搭配時,銀幕出現兩盞呈現米湯顏色、半透明且清淨無沫的茶湯,是不了解原典中的「此白非彼白」;此外,影片中在展演宋代點茶法時,還出現了明清以後才用的壺器,顯然錯置時空。

    資深媒體人暨茶學專家池宗憲說,宋代品茗是「點茶法」,利用水注將煮沸的水注入茶盞,同時以竹筅擊拂,茶湯中的皂素因擊拂而由「鮮綠」轉為「浮花」,所謂「茶色白」指的就是這般的浮沫,加以黑釉茶盞的襯色而特別顯眼,這樣的宋代點茶法東傳日本後,成為日本抹茶道的典範。

    茶葉製作的方法由蒸青改炒青後,才進入使用壺器泡茶的時代,這是在明清之後的實境。「瓷路」中的宋代品茗情境出現「壺」,顯然不符當時的品飲事實。

    一部製作精美的中華文明史詩紀錄片,應該忠於史實。該片的畫面中還出現中國陶瓷泰斗耿寶昌以及臺北故宮前院長周功鑫,顯見製作單位之用心,然而茶與瓷器的共生忠於史實才是史詩。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