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托款」的拍賣必修課

【茶人詹台北報導】拍賣風盛,藏家的必修課之一,就是辨識「托款」。
    利用老字號名氣的「托款」常見字畫或瓷雜,普洱茶的「托款」也不遑多讓,舉凡宋聘號、陳雲號、紅印、綠印等經典普洱,散落在每個拍場之間:拍場會寫上六零年代的宋聘號,或是五零年代的陳雲號,但這並不表示號字級的茶寫五零年代或六零年代以後就會繼續生產,拍品是不是現代托款?成了藏家的必修課。
    面臨托款的大問哉,藏家不卻步,造成普洱茶拍場的活絡。標榜一九四九建國紀念的普洱茶餅,硬是開了歷史的玩笑。《雲南省茶葉進出口公司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0年接管各茶廠。」如何在一九四九年生產「建國紀念磚」?

    借用歷史事件凸顯茶的珍稀性,「文革磚」大顯身手、策「磚」入林:香港拍場「60年代勐海第一批文革普洱生茶磚」搶拍成交;台灣普洱茶藏家擁「文革磚」自重不在少數,內飛印有「文革革命委員會監製」字樣作為憑證,卻凸顯這是茶史文獻的另一宗懸案。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