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壺

買對壺,增值百倍

【茶人詹台北報導】宜興壺的收藏價格,像是洗三溫暖一樣,曾經帶給許多藏家希望,但也帶來失望。主要的原因是:壺的真偽辨識。買對了,增值可期,買錯了,只能自我安慰說:東西還在。

    東森財經新聞台「夢想街57號」節目中出現一位曾任職台鐵的茶壺藏家,多年前以200元買到的水平壺,如今漲到1萬5千元一支,漲勢驚人!

    池宗憲分析,壺的價格取決於壺本身的胎土、形制,加上過去壺的製作嚴謹,即便是一把基本形制的標準壺,都有嚴格的品管,加上這幾年來中國市場的熱絡,將台灣收藏的壺視為「回流」壺,身價直升。

    節目中出現的小型標準壺看起來十分不起眼,卻是沖泡工夫茶的利器。主持人廖慶學為了測試壺是否真「水平」,還拿了一盆水,將壺置放水面,只見每一把壺真的呈現「水平」狀態浮水面上!

    池宗憲說,這只是在說明製壺的基本功,想要收藏宜興壺的人,最好先弄清楚胎土的本質。池宗憲也帶了紫砂與朱泥的原礦,其中朱泥壺呈黃色,也讓許多人不解,事實上,紫砂的原礦與燒結後的變化無窮,值得玩味。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