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韻鑑賞」很威 北京要出簡體版

【茶人詹台北報導】「藝術家出版社」出版的「茶韻鑑賞」系列三本茶書:《陳年茶運》《銀器掇香》《珍錫茗緣》,將由北京中信出版集團集結出版簡體版本!作者池宗憲說,三本書所談的都是與茶連結的器物,蘊藏了與茶建構的一片天。

    他在《珍錫茗緣》說:「錫器作為一種茶道高雅的尊崇,它開導茶與人和諧的奧秘,以及社會秩序的人文主義。基本上,錫不搶眼,愛它是一種不完美的崇拜,它用溫良樣貌示人,或以藏茶,承載杯器的溫馴,而忘卻它具有人情味且不居功的品德。」

    而《陳年茶運》則從陳年茶的好滋味談起,多面向地帶出品茗及鑑賞陳年茶的要件,從茶葉經時間轉變的判別,到了解其茶性及相對應的茶器,以及從茶包裝本身的意象符號、圖像瞭解其所刻劃著陳年茶的來歷等,娓娓道出陳年茶有別於新茶的一番風味及豐厚時間感所賦予之「運」味,為讀者提供了一個入門進而深究的管道。

    《銀器掇香》從銀的發茶性出發,次第描述唐宋以來各代銀茶器的形制演變,外銷銀茶器的風光歲月,銀茶器的紋飾、造形與款識特色,中西銀茶器的文化交融盛況,銀茶器製作技法的千變萬化,以及銀器的品茗感觸,另附關鍵字索引與款識表,引領讀者在品賞、分析、追溯中,完成一次銀茶器的感官與文化體驗。

    除了「茶韻鑑賞」系列,亦由藝術家出版社出版的「茶敘藝術」「茶翫雅集」系列,已由北京三聯書店與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發行簡體版本,可見中國各地新華書店。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