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綠茶茶人雅興青茶

聯合文學:三峽百年茶香

【茶人詹台北報導】《聯合文學》八月號刊出池宗憲作品〈三峽百年茶香〉,揭開一段《臺北人》的茶秘辛!

文章提到,三峽,一個美麗的茶鄉,毗鄰新店、土城、樹林、鶯歌、大溪,連接文山茶區,是台灣唯一僅剩的專業炒菁綠茶產區,種茶開墾歷史逾200年,曾以外銷烏龍茶、包種茶、紅茶與綠茶聞名。好茶來自好山水。三峽的山坡地礫石土壤與砂質土壤,很適合青心柑種與青心烏龍等品種種植。

三峽今以碧螺春與龍井綠茶出名。這裡的綠茶,跟兩個人有關:阮玲玉的男朋友唐季珊,以及寫《臺北人》的白先勇。

唐季珊因與阮玲玉的戀情而聲名大噪,事實上他一生與茶為伍,曾任「中國華茶公司」負責人,將中國茶賣到全世界,有「茶葉大王」美譽,到了1949年赴台之後,帶進中國炒青綠茶的技術與外銷貿易的經驗,開啓台灣綠茶的契機。

唐季珊就像白先勇筆下的臺北人,曾經在上海灘芳華無限的褪去,身懷綠茶的芬芳,促成台灣綠茶在歷史偶然中現身。

白先勇寫〈冬夜〉:「…吳柱國捧起那盅龍井,吹開浮面的茶葉,啜了一口,茶水的熱氣將他的眼鏡子蒸得模糊了,一面擦著,一面覷起眼睛…」書是1971年出版的,依照當時的社經背景來看,書裡說的龍井茶不是杭州西湖龍井,而是三峽龍井…(全文見八月號《聯合文學》)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