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茶人雅興餐茶

探索美味的關係

【茶人詹台北報導】品茗配點,哪些食物是品茗良伴?

    《杭州.龍井》作者池宗憲建議,自然曬乾的乾果,例如無花果、核果、松子,選擇沒有添加任何人工調味料的產品較佳。花生也是常見的茶點,但花生的種類與口感多樣,例如蒜泥花生、五香花生、果糖花生等,這種加料加味的花生也不宜配茶。反倒是水煮的花生,或是鹽炒的花生更適合。

    他還說,若魷魚絲、蜜餞、糕餅類不適合配茶,主要是人工添加物造成的問題。甜食與茶的刻版印象,造成一般人吃到很甜的點心時,馬上想要用茶解膩;而日本茶道中用來搭配的和果子也加深這樣的刻板印象。

    有人聽到喝茶配茶點就會認為:這是外行人在喝茶!事實上,喝茶配上對的乾果,既可以提高茶的滋味,更能帶動喝茶的趣味。而品茶,既為品,就要維持單味,不要讓其他滋味干擾。在秋日喝龍井茶配茶食,帶來滋味與休閒的妝點。

    對於入門者而言,搭配品茶的問題是進階的課程,是漸進的,需要不斷嘗試與經驗累績,先輕鬆喝、隨意配,從自由中摸索茶與味的美味關係。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