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一席雅趣.生機之甘

【茶人詹台北報導】參與茶席的雅趣,就是享有閒適的人生。

    從茶湯的苦味裡,意識到人生是苦的,但我們必須在苦中尋樂,適應苦、安於苦,在生活觀念上做相應調適,那麼苦味的茶就成了生活精神的象徵:孤寂之苦,見生機之甘。

    繁忙的人仍有品飲的機會,就是忙裡偷閒,並從品飲的活動裡,體味茶的生機與甘甜。

    「忙裡偷閒,苦中作樂」所指的是享有一點美與和諧,在霎那間體會永恆。

    如何才能從品飲裡得到甘甜?首先要「心閑無慮、方寸空虛」,生活自然才有充裕的悠閒:形委有事牽,心與無事期;外有適意物,中無繫心事。

    只有心閑才能心適,並能無往不適,若人心閒適了,才能察覺生活中的小細節是富有逸趣的,才能獲得精神上的滿足:或吟詩一章,或飲茶一甌。身心一無繫,浩浩如虛舟。食罷一覺睡,起來兩甌茶。

   詩人的意境都告訴我們:在生活中能否發現細微的樂趣,飲茶是一種在生活中細小而微不足道的事,能在飲茶中發現雅趣,那麼精神的愉悅也就可想而知了。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