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踏青.野茶趣

【茶人詹台北報導】秋日踏青,野茶趣!攜帶茶箱茶器到戶外,到一片綠漫的時節裡舖好茶席。

    這時可依季節氣候變化來安排不同茶席,事先準備適宜茶器和茶赴往自然野趣中,並對每回茶席予以命名。正是現代人休閒新茶趣!

    水源,在戶外取水,若有井水或山泉水將為首選。水對茶而言,是精茗蘊香,借水而發,無水不可論茶!

    火源,在戶外煮水,帶來炭在郊野煮水,可利用泥爐,或可取廢木燒水,然煙味竄水味易損茶。

    《茶席.曼荼羅》作者池宗憲建議,現代人過野趣生活,露營的配套煮水器,可移動而方便使用,煮水時要注意水要嫩,不宜煮老。

    明人張源的《茶敘》做了註腳:「湯有三大辨十五小辨,一曰形辨,二曰聲辨,三曰氣辨,形為內辨,聲為外辨,氣為捷辨。如蛙眼、蟹眼、魚眼、蓮珠皆為萌湯,直至午聲,方是純熟如氣泡一縷、二縷、三四縷,及縷亂不分,氤氳亂縷,皆為萌湯,直至氣直沖貫,方是成熟。」

    大自然茶席首重攜帶茶器的方便與安全,就水源與火源的準備都要做好規劃。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