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藍白.賞幽

【茶人詹台北報導】以抹茶的茶盞、黑釉為上,可供清楚看到茶的浮花泛綠,欣賞茶盞的寧靜。而青花杯器用清新注入閑情逸致的品茗精神。

    青花杯來自中國景德鎮,其有瀟灑的民間青花杯簡易簡單,隨意點出花草生命,運筆暢行,所繪的人物更看出隨意不做作的自然筆觸,以及出自民間窯口的胎土,恰與中國明代官窯器的工整凝重,清代繁複技法所繪官窯瓷器不同。

    中國茶器的使用涇渭分明:官窯系統精緻而嚴峻,而民間使用青花瓷器源起於廣東、潮汕、閩南一帶功夫茶器的瓷杯,符合日本煎茶道的閑逸。

    木刻版印《茗宴圖錄》,茗宴內所用茶器與中國文物以筆觸線條勾勒出來,可做為今人懷舊的線索。文獻指出,《茗宴圖錄》是木板印刷的茶席和展覽席的裝飾圖錄,上面記載著展出的用具的詳情。

    紀錄探析藉由煎茶席活動,日本喜愛中國文物入茶席,並奉為賞美的最高標準。青花杯撐起一片天。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