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盛世茶香.惜水如金

【茶人詹台北報導】細緻文人惜水如金,遇到嗜茶的天子找水的氣勢大不同,清乾隆皇帝一聲號令,天下好水自來,他曾舉辦過大型的茶活動,用好水品茗的盛世茶香四溢!

    乾隆皇帝《重華宮記》:「是以四十八年來,元旦除夕無不於此少坐,新正與諸臣茶宴聯句為例典。」數十年來每逢年節辦茶會烹茶所用之水,為乾隆評定的「天下第一泉」玉泉之水,隆重可見一班!

    乾隆皇帝寫《荷露烹茶》詩:「水以輕為貴,嘗製銀斗較之,玉泉水斗重一兩,…輕於玉泉者,惟雪水及荷露云。」

   《御製詩集》中乾隆寫:「秋荷葉上露珠流,柄柄傾來盎盎收。白帝精靈青女氣,惠山竹鼎越窯甌。」

    乾隆帝認為雪水輕於玉泉,如《夜雪烹茶偶作》、《烹雪疊舊作韻》、《雪水烹茶》、《雪水茶》,都在歌詠雪水品茶帶來的妙趣。

    他的用心也好,他的恣意也好,終其一行一言都影響世人,今人面對水和茶時,帶來靈感無數?心中的靈泉湧現?取好水只是開始,如何煮好水?如何靠火生起好味?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