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茶人雅興青茶

視覺系茶飲真好味

【茶人詹台北報導】秋光正濃,是連結「視覺系」茶飲的好時機。

    視覺就是對應感官的直接刺激,這和品飲茶有什麼關係?不妨做個小實驗:用相同濃度的烏龍茶湯放入兩個瓷杯中,一個是蛋青色,一個是純白色。接著喝一口茶湯,你會訝於給予兩杯茶湯不同的評價:前者湯色透明度高,後者相較之下湯色顯得混濁。

    也就是說,蛋青色的瓷杯對於金黃色的茶湯有加分的效果,讓茶湯更「好看」,更透明清亮,也引動品飲時視覺的享受。

    事實上,茶器的顏色或是品飲時所用的周邊配備都在在影響喝茶的香氣、滋味,往昔很多人驚嘆日本懷石料理餐具呈現教人心悅景像。每一道食物和餐具互襯,吃料理飽了味蕾還得到滿眼的美好景致,或也引來重視覺而少了真材實料的批評?

    例如,綠色是光譜中最和諧的狀態,綠色還有助於提升空間感,這時拿起綠色大帝所轄的翠色龍泉青瓷來品明前龍井茶吧!降低了心裡的壓力,為面前那一抹綠,也想著描述龍泉瓷器最大的特色是「薄胎厚釉」,釉藥透明度高。

    如是品飲味覺的分水嶺,就是你我共享視覺爲味蕾帶來幸福的伊始!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