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席曼荼羅.圓輪具足

【茶人詹台北報導】茶,對人生活帶來的變化影響的痕跡,在中國或西方的茶器中,人們的嗅覺在從壺飄出來的香味中聞到:茶在社會自身與外來的評價!懂得品茗是一種品味!從茶器的選用,到擺放茶席成就的高雅情調。

    茶香與茶器具有芬芳縹緲令人陶醉的詩意。她們共同造就茶席擺放出來的情景氣氛,都是以腦力的熱情創造出來的茶席。「茶席」正隨著般若曼荼羅的境地帶來滿足感。

    茶席─曼荼羅。借用密宗圖像之一的「曼荼羅」(Mandala),意為圓輪具足。將茶、茶器聚集,意圖使茶席達到美學境地。

    「茶席曼荼羅」走入唐宋元明清歷代茶席風華,聚集每一時代品茗特質和茶器魅力,成為現代人習茶、佈置茶席的美感地帶,並在茶席穿透愉悅中建構你我隨心所欲的茶席。

     將茶器中的壺、杯、水方、茶巾等集中造出完備若壇城般,其形式或圓或方,中央以壺為尊,四方的杯、托、盤各占一隅,是為中院,中院周圍是為茶罐或渣方成為外院,按茶主人自身對茶器認知而行創作,而將心中完美茶席曼荼羅具足呈現。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