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空間,心中生

【茶人詹台北報導】茶生活受矚目!台灣南投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設計館展出相關主題,其藝術總監楊學展表示,「茶是文化也是生活、不應被空間與形式拘束」,呼應了資深媒體人曁茶學專家池宗憲在2011年6月《藝術收藏+設計》雜誌所撰專文:〈茶覺身體感 茶室心中生〉。

    文中提到,茶室,是品茗喝茶的場域,好茶之人無不想著:用茶室作為與茶私會,讓身處茶室內的人能遠離喧囂,帶來寧靜與安詳。

    那麼,日本建築師藤森,運用自然素材,所觸動人對簡單生活的渴望,確實成為茶室的一款典範。為此,家中若有「茶室」作為品茗的源起,確有利於體會意境空濛,恍若世外的交融!

    「空中茶室」受矚目,茶室核心是茶,茶與人身體感的互動體悟:茶不單是解渴飲品,茶活動不只是儀式性的表演,茶更非只是傳統遺留下的老人茶。

    茶的清、香、甘、活、醇,更讓現代人品茗中享受身心結合的感知愉悅!茶室,讓人身歷其境,去感受品茗時的清雅。茶室,有利於從物本的思想,從而重視精神的交流。

    茶室、茶席,正成為台灣現代生活中一種美學活動,無論茶席所處之地為何,都是讓人在茶的介面裡,進入一次美感地帶,並能帶來饜足。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