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機剪.手採.冬片小調

【茶人詹綜合報導】台灣烏龍冬片適逢產製時節,茶農表示因機械採茶無法兼顧品質,因此人工「採茶班」炙手可熱,南投上演「搶班」戲碼!

    事實上,《烏龍茶》作者池宗憲在書中曾詳細說明:高山烏龍茶的品質要求高,所採的鮮葉以手摘的一心兩葉為標準,同時採摘時間必須配合時令,在一定時間內採摘完畢,因此每逢採茶時節,茶農必須動用臨時工,這也是每逢產茶季時形成茶山特有的景象:採茶女滿山遍野,製茶工廠二十四小時不眠不休。

    由於採茶臨時工大多以採摘茶葉以斤兩論價,通常由熟手擔任,而他們又以婦女居多,採茶女工大抵來自梅山、雲林、南投、台南等地,經由仲介介紹,並有專車接送到茶區。

    採茶工資以「採斤」或「採工」計算。「採斤」是依季節不同有不同單價。春冬兩季的單價較夏秋茶高。另茶農必須再給仲介佣金,通常載運女工的司機身兼仲介。採茶工資通常在每日工作結束時即刻發放。

    採茶工採茶的熟練度牽動工資所得,而採茶工的細膩度影響成茶品質。

    那麼,機剪茶或是手採茶,有什麼不同?池宗憲多次在現場活動中與讀者們分享「看茶買茶」的技巧,學會一眼分辨機剪茶或是手採茶。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