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茶人雅興

漢景帝愛喝茶

【茶人詹綜合報導】中國品茗歷史最早可追溯自漢代!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自然》雜誌期刊《科學報告》研究指出,1990年漢景帝墓所出土的「有機物」證明是「茶葉」,年代距今2150年!

    科學家從中國陝西西安漢景帝劉啟墓中一團約10公分見方的有機物中(右圖,圖片截自《每日郵報》),發現被隨葬的「茶」的內含物符合現代綠茶,富含咖啡因,且都是經過精挑細選的芽尖,推論西漢人民已有飲茶習慣。

    文章指出,科學家同時化驗了從從西藏阿里地區門士鄉故如甲木墓地(Gurgyam Cemetery in Nigari)出土的有機物,證實那也是茶葉。一般認為茶是在西元後625到680年左右,因為唐朝文成公主和蕃時才傳入西藏。

    但科學家們認為,茶在象熊古國(Zhang Zhung,苯教發源地,西元645亡於吐蕃)時就已經傳入西藏地區。而在漢景帝墓與西藏阿里墓出土的茶是全世界最早的茶,而茶在兩千年的絲路上很可能與絲綢同為貴重的商品,在西藏地區流通。

    除了最新考古發現,還有一說是文獻記錄漢代品茗最早可見王褒《僮約》,因其間的「膾魚包鱉,烹荼盡其」意爲煎好並備好潔淨的茶具,而「武陽買,楊氏擔荷」就是說要趕到鄰縣的武陽(今成都以南彭山縣雙江鎮)去買回(茶)葉。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