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茶人雅興

【紅茶.驚宴】水沙連茶烤秋刀魚

【池宗憲的紅茶驚宴】烤秋刀魚是一種極度的單一,遠離廚房的技巧、複雜的調味,唯有懂得品單一鮮味的人能夠體會。就像慾望,層出不窮,不會單存,卻令人渴望找到平衡的滿足點。

    那麼,將秋刀魚不動聲色地買回,不動刀,就讓她整條上了烤盤,淋上預先泡好的水沙連紅茶,以200度的高溫,約莫10分鐘,保有柔軟濕潤的烤魚竄起陣陣濃烈的茶葉香。

    這是一種熟豔的迭起,讓茶葉本身與魚肉交疊延展,綿延不斷地搖曳著現代飲食中的渴望。水沙連紅茶的神采,訴說著台灣日月潭旁的一段傳奇。

    簡簡單單的烤,總是奪得魚的焦熟,紅茶的膏澤,清香舒透,魚皮與魚肉一樣好吃。烤完後的肉,有酥軟的茶湯汁彈出,冷了以後,魚沒有虛乾,身上的茶葉,站在旁邊久候,吸了一部份的魚香,正是精華所在。
    江浙菜中的蔥段烏參,妙的是蔥段吸吮烏參精華;水沙連烤秋刀魚,則是茶的葉底吸吮魚香所疊起的一段盎然。茶的焦酥與松針醋噴香而出,秋刀魚在盛產的季節中,綿綿引發俗買卻又高貴的美好。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