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紅茶綠茶茶人雅興青茶黑茶

現泡茶,開賣啦

【茶人詹臺北報導】便利商店「現泡茶」開賣!全球原葉茶大流行蓄勢待發!你知道中國茶如何分類?

    池宗憲在《尋味.中國茶》書中說明如下:中國茶的種類有綠茶、黑茶、黃茶、青茶、紅茶、白茶,以及經過薰花的花茶。當消費者看到上述琳瑯滿目的茶葉名稱,以及成千上萬的茶葉故事,真是看得霧煞煞。

    若是將焦點放在茶葉製作的流程裡,只要弄清楚採下來的茶葉有無經過發酵、或者是萎凋、殺青、揉捻、乾燥、烘焙,就可以將茶葉分門別類。

    茶葉種類有這麼多的重要原因,在於茶葉的發酵程度不一樣,分成不發酵、弱發酵、半發酵、後發酵以及全發酵等程度。

    發酵,是整個製茶流程所要追求的效果。也就是將茶葉破壞,使茶葉中的化學物質與空氣產生氧化作用,產生一定的顏色、滋味與香味。藉由控制發酵程度,可使茶葉有不同的色香味表現。

    在製茶的流程當中,從殺青、室內萎凋、攪拌,發酵都一直在其間進行作用。製茶者可根據不同茶品種以及市場需要,製造出各種茶類,以中國現有的六大茶類分類而言,依據發酵程度不同,由輕到重依序是綠茶、白茶、黃茶、青茶、黑茶、紅茶。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