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一口人情味兒

【茶人詹臺北報導】藝術家出版社尾牙宴,何政廣與王庭玫邀請藝文人士同樂,「衛護台灣美術教父」林惺嶽與作家池宗憲赴宴共賞武夷岩茶,在味蕾上揮灑絢爛色彩。

    餐桌上的林惺嶽津津樂道地說:「我畫很多木瓜、水果,但都不是從塞尚學來的靜物風格,因為我是一個孤兒,從小窮苦,沒在餐桌上看過水果,吃水果都是偷採的,所以我的印象中,都是水果長在樹上的樣子,我畫的水果就都長在樹上!」1939年出生的林惺嶽創作心繫台灣風土,一邊提問池宗憲有關茶的種種問題,一面品著杯中的茶湯。

    壺嘴流瀉茶湯飄香,琥珀色的溫暖透過杯身傳遞到掌心,林惺嶽專心地聆聽池宗憲的回答,清晰明快地提出下一個問題。事實上,林惺嶽至今仍不斷挑戰千號巨作,他的「島嶼自然史詩-林惺嶽藝術創作回顧展」目前正陸續在台灣創價學會台北至善、新竹、台中與高雄鹽埕藝文中心巡迴展出。


    林惺嶽也筆耕不輟,2015年出版四十萬字的《帝國的眼睛》,訴說藝術與經濟、政治、文化等任何領域都有關聯,人不該關在象牙塔裡談事情,「若是沒有自我高度,就看不到外面。」;此前還著有六十萬字的《中國油畫百年史:二十世紀最悲壯藝術史詩》以及《台灣美術風雲四十年》。

    肉桂馨香,是福爾摩莎的文化人情味兒。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