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的天地人

【茶人詹連線報導】茶的原鄉在中國。近年來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想種茶,像是美國、英國、蘇格蘭等地,其間蘇格蘭的種茶大有斬獲,分別在法國、英國等有名的茶店可見,且物以稀為貴。那麼,到底茶的生長環境有什麼條件限制?

    影響茶的風味要素除了品種之外,最重要的就屬產地了。由於茶葉產地所處的地理環境不同,天候狀況不同,土壤結構也不同,卻都成為影響茶葉先天質地、形成特殊口感的外在因素。

    由於茶葉品種會因每一季的天候差異而展現出不同的風味,因此每一季所產的茶葉品質會不盡相同,泡出的茶湯就會受到影響。

    製茶技術是科學,更是藝術。在實際操作中,卻難用科學的量化加以衡量。而製茶加工的目的,是為了改變原料本身的部分性質,適應特定需要,並方便保存。

    製茶技術對於茶葉的重要性,在於控制茶青的發酵程度,而讓茶葉發酵的目的,是為了讓茶葉散發特有的香味,以及產生香氣的高低以及滋味的厚薄。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