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茶人雅興茶杯青茶

元宵節,喝紅茶

【茶人詹臺北報導】元宵節,喝什麼茶好?紅茶是個好選擇。

    品紅茶常帶給人兩極化的觀感:一是優雅坐在高級飯店中,享受下午茶的幽閒,手上拿著精美的骨瓷茶杯,細細品味;或者是拿出一包紅茶茶包,放進馬克杯中,就著飲水機沖泡後,就匆忙喝下肚。紅茶受西方的崇敬而有高規格品用,反倒是紅茶的故鄉─中國,珍愛紅茶不若西方社會。

    中國紅茶品目分類中,全發酵是紅茶製作的基本工序,而西方紅茶會因為地區口味不同,而加進調味機制,並以紅茶為基底,發展出各式各樣的「花茶」。

    那麼,如何泡好紅茶?可溯源至歐洲與中國瓷器的一段情。

    原產於福建武夷山的正山小種,透過貿易被介紹到西方社會,融入歐洲上流社會。茶和瓷器共同薰陶:由中國到歐陸,再由歐陸傳銷世界。由茶形構的一款異域文化悄然滲透,形塑了另番混種文化,溢散在今日東西文化場域中。

    茶與瓷器都由東方傳來。原本瓷器被用來典藏,用來當作社會階級符碼。十八世紀以後,歐陸收藏瓷器的風雅時尚已轉化為實用取向,紛紛以茶具的實用瓷器來享用紅茶香!自此使歐陸瓷器產業走上康莊大道。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