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閑事與雅器/學術論壇】鄧小南「大俗大雅:宋代文人生活一瞥」

【茶人詹北京報導】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展出藏家麥溥泰二百八十餘件藏品,並舉辦「閑事與雅器:宋人的生活與器用」學術論壇,北大國際關係學院報告廳現場四百個座位爆滿,海內外一百六十多名學者參與盛會。首先由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鄧小南以「大俗大雅:宋代文人生活一瞥」為題,具體描繪宋人生活多元面貌,呼應「閑事與雅器」的歷史社會背景。

    鄧小南指出,宋代士人文人有其特定的脈絡,更以一張「交往網絡圖」來說明如此的人脈關係落實在茶肆公共空間的交往過程。例如詩中「一時名勝喜遊之」,諸多的私領域除了中央之外,在地方如蘇州園林,更發展出「絕品以待諸友」的遊藝文化。
    而在不同的空間文化份圍發展出多元化的私人生活多樣性,其間宋代生活的雅俗相依,環境群體品味內容等多元呈現,體現「雅俗並存」的趣味。鄧小南舉陶晉生宋遼金元史新論「這一時代裏中國人並重理想與現實,兼備雅與俗的口味…」
   此外,鄧小南舉揚之水《風雅處處是平常》中提及宋代「從細節提煉出高雅的情調」,並為後世奠定風雅的基調;孫何「雅俗兼資,新舊參列」;朱子語類「精底都從那粗底上發現」「雅俗豈殊調,今古信一時」亦傳達了雅俗共賞的風情。
    簡約的美學,則是從政界影響到民間。鄧小南認為宋代劉安傑「王者之治,至簡而詳,至約而博」,當時政治之道與生活之道是一樣的,並將治國概念應用於生活之中,進而針對日常生活的文化實踐發展出「游於藝」的精髓。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