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閑事與雅器/學術論壇】木村宗慎:何謂「侘」—日本茶湯的價值觀‭::「市中山居」與「胸中山水」

【茶人詹北京報導】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展出藏家麥溥泰二百八十餘件藏品,並舉辦學術論壇,現場吸引逾四百人與會。其間由日本茶道芳心會木村宗慎(Soshin Kimura)以「‬何謂“侘”—日本茶湯的價值觀‭:‬“市中山居”與“胸中山水”」為題,細細解構日本傳統茶道精神與現代生活的呼應。

    木村宗慎說,「市中山居」意指在都市生活中的一種不可或缺的心境,而通過一種沏茶方式來體現。宋代點茶法在日本生活中被保留且傳承至今,進而創造與茶相關的空間美學,例如「唐物(KARAMONO)」文化。此外,從茶席的角色上來看,主與客是立場完全相反的兩者,主人的「御馳走」(意指東奔西走四處張羅)就是「招待/款待」心意的體現,不單只是物質性的食物,更連動五感的要素。主人要考慮到所有的細節,自始至終,由淺入深的真心款待,就是茶之精髓。

    他說,茶室就是聚集一切元素的小宇宙。從日文的「數寄(SUKI)」來看,原意指將原本不足(粗率)之物聚集在一起。木村提到《日本教會史》中有一段話:「奢侈的貧弱,抑或貧弱的奢侈;豐富的貧乏,抑或貧乏的豐富。」認為五百多年前到日本傳教的西班牙人已經懂得日本文化精道之處。

    接著,木村說「市中山居」是水泥叢林之中一處能讓人感受到自然風情的空間。人不可能生活在完美當中,因此打造出一個心中所憧憬的完美空間,讓人進入這樣的空間「心靈充電」。因此茶人的工作不只是泡茶,包括選美物、插花、佈置,營造出能讓人五感體驗、滋養心靈的空間。

    木村舉岡蒼天心的說法表示「茶道(Teaism),帶有宗教性質的審美」「茶道是一種對殘缺的崇拜,在不可能完美的生命中所追求的完美。」但「tea Ceremony」並不足說明日本茶道。他認為日本茶道不應只是儀式或是慶典,而是包含許多內涵,結構應是物理層面的「數寄(各種物質集合)」,並加上「振舞(主人與客人的儀態行為)」。「例如竹筅的使用,我為我的客人準備一次性使用的竹筅,就代表了”只為您使用一回”的意涵。」木村說自己收藏了五十種以上的竹筅。

    接著木村從一幅畫中說明「侘」。他說,這與日本戰爭的背景相關,在一幅畫中右邊是屍橫遍野,左邊是在戰火的現場搭起的產房,意指在生與死、戰亂與新生之間,構築了「侘」之境,在無法享樂的前提下,還有一座由人為搭建起的「希望之塔」。因此,枯山水並非真山真水,而是營造出山水的境界。

    「胸中山水」便是文人情趣的追求,亦為「臥遊之樂」。日本人十分能體會宋代文人的生活情趣與追求,日本茶人通過構建「市中山居」,通過從外面的俗世,進入心中憧憬的理想空間。「瓦瓶破曉汲清冷,石鼎移來壞砌烹。」木村認為,透過茶的界面,讓人交流無國界。

    木村宗慎並在開幕式中,啟用宋代珠光青瓷與建盞展演抹茶道,讓與會來賓親身體眼日本茶湯文化的五感之美。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