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普洱茶與赤紅壤

【茶人詹臺北報導】雲南普洱茶常為愛茗者追求,魅力之一就是來自其「山頭氣」。你知道雲南普洱茶長在什麼土壤上?

    事實上,普洱茶學問大,消費者要分清茶質的優劣得下硬功夫,尤其不能光靠「喬木」、「樟香」、「棗香」等抽象感官用語來斷茶質。

    根據嚴學芝等人〈中國植茶之土壤類型及其特性〉文中分析:赤紅壤分布於雲南、廣東、廣西和福建南部,大致在北緯24度以南,海拔1200-1500以下谷地,面積1778萬餘公頃,其中黃色赤紅壤是西南茶區和嶺南茶區宜茶土壤類型之一,赤紅壤土區年降水量1600-2200毫米,乾燥度0.7-1.0,年平均氣溫攝氏18-22度。赤紅壤土體層次明顯,黏粒礦物類型以高嶺石為主,伴有少量的三水鋁石。根據雲南土壤普查資料,黃色赤紅壤表土有機質平均含量為5.02%,全氮0.21%,鹽基飽和度62%。

    天、地、人一直是影響茶的三元素,好的土壤與好的茶種,還必須與好的製茶工續環環相扣。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