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手搖茶喝出新滋味

【台北訊】年輕人愛喝手搖茶,可是一杯手搖茶價格訂在60塊覺得很貴,但是喝一杯咖啡70-80元卻覺得便宜,因為還有更貴。那麼如何分辨一杯茶的價格是合理的?

20元便宜嗎?100元太貴?中間CP值在哪?你可能要用你的舌頭去做分辨。

每個人的舌頭有對味覺分布不同,有舌尖的甜味,舌緣、舌背每個部位對味道的敏感度都不一樣。如果消費者喝手搖茶,第一口一入你的舌頭覺得超甜,那你就要小心!因為茶葉揮發性的香氣是透過熱度,它的甜度是單醣轉成多醣。但是如果你喝的手搖茶是加很多糖,而裡面不是真正的茶葉,而是用萃取提煉化工的東西,那就要小心。

 這裡所說的便宜不代表不好,因為現在很多年輕人為了創造自我風格的手搖茶,會在一個隱密的小巷標榜自己是現泡現喝,當然不要以為現泡現喝可以像茶人用功夫茶的方法,用很好的宜興壺,按照他的經驗值控制出茶單寧分釋出來的滋味跟香味;但是如果能先從簡單的味覺辨認得到感官的滿足,喝每一杯茶都知道泡出來材料用的是真?是偽?那麼就能從此提升自己在喝茶裡的一些趣味。而價格我們認為花20元算便宜?花50塊算貴?

 反過來說,如果花50元能喝到原葉的茶其實是不貴的,但是如果花20塊喝到的是香精提煉的,消費者覺得還是很貴。因此喜歡喝茶的年輕人不要認為喝茶有太高的門檻,那個門檻是你自己設限,因為你沒有打開你的味蕾。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