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吃南部粽喝包種,包中!

    【台北訊】南部粽或稱水煮粽,以水煮食較不油膩,糯米的部分則是選用生米純白糯米浸泡後加瘦肉、三層肉、香菇、鴨蛋黃、紅蔥頭,亦有添加花生、栗子、蘿蔔乾者,較特殊的亦有加魷魚、蝦米者,餡料須先行醃製,以粽竹葉包裹,入大鍋中,以大火水煮,中間或添冷水一至二次,持續加熱至熟透,費時大約一時半至兩小時。臺灣南部粽所用「粽竹葉」,質地細緻而葉面較寬,氣味也較芳香,食用時帶有淡淡的竹葉清香,放到滾水裡煮熟,粽子口感綿密軟嫩,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會淋醬和灑上花生粉增加滑順口感南部肉粽店家通常可品嘗到這般美味。

        吃有竹葉香的南部粽就要搭配有花香的包種茶,包種是輕發酵茶葉,香氣清揚,那種入口清香、蘭香、桂香化口的品質,使它成了個性鮮明的台茶,水色蜜綠鮮豔帶黃金,香氣清香幽雅似花香,滋味甘醇滑潤帶活性,正好與南部粽的香氣相得益彰!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