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茶人雅興青茶

唐代鬥茶

【台北訊】台灣辨比賽茶 叫「鬥茶」!其實鬥茶始於唐代,唐代稱茗戰,是源自中國以比賽的形式品評茶質優劣的一種風俗,伴隨著中唐貢茶制度的確立而出現,盛行於宋代。據考出產貢茶聞名於世的福建建州茶鄉,福建武夷山是烏龍茶和紅茶的發源地,茶文化底蘊深厚。唐、宋時期盛行的「鬥茶」一直延續至今,成為各地茶人比拼茶葉質量高低的重要方式。每年茶農、茶客們都以此活動為契機,比賽茶品的優良次劣,並且廣交茶友,切磋技藝,有比技巧、鬥輸贏的特點,富有趣味性和挑戰性,具有很強的勝負的色彩,其實是一種茶葉的評比形式和社會化活動,一場鬥茶比賽的勝敗,猶如今天一場球賽的勝敗,為眾多市民、鄉民所關注。

    「鬥茶」是在品茶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品茶」也稱「品茗」,由主人邀請三五知己,將泡好的茶,盛在小酒杯一樣大小的茶盅內,像飲酒那樣細細品嘗。鬥茶則與此不同。鬥有爭鬥的意思,是在爭鬥中逞強獲勝之意,故也叫「鬥茗」或「茗戰」。它既是古時有錢有閒文化的一種雅玩,也是每年春季新茶製成後,茶農、茶人們比較新茶品質的優劣,參加鬥茶的人,要獻出各自所藏的名茶,輪流品嘗,以決勝負。比賽內容包括茶葉的色相與芳香度、茶湯香醇度,茶具的優劣、煮水火候的緩急等等。鬥茶要經過集體品評,以俱備上乘者為勝。

    鬥茶,多為兩人捉對廝殺,也可自由組合,多的十幾人,少的五六人,經常三鬥二勝,計算勝負的單位術語叫「水」,説兩種茶葉的好壞為相差幾水,具有強烈的賽事色彩。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