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綠茶茶人雅興青茶黑茶

池宗憲談茶的語言

【台北訊】聯合文學和宜蘭文化局邀約池宗憲談喫茶配菜真爽味,池宗憲在演講中說如果要認識這些茶的特性,要有很好的嗅覺,再來就是要喝進去。我現在先介紹幾種茶,第一個是龍井綠茶,大家聞了之後形容一下味道,形容很香、淡淡的香有文學味,但聽的人有聽沒有懂,因為我們缺乏對味覺的描述訓練。為什麼紅酒可以行銷全世界,因為他有一套語言系統,但我們沒有。

        喝茶不能說喝生跟熟,茶的生跟熟識從烘焙發酵來的,發酵可以從0到10,烘焙也可以從0到10,用座標表示,在這兩個座標當中找個落點,那就是你要的東西。譬如烏龍茶它的發酵可能是3,烘焙是2,那它就是2跟3中間。茶有6大種,沒發酵的綠茶、輕發酵黃茶,中度發酵烏龍、全發酵紅茶,普洱有分曬青跟渥堆。

        吃東西要分前段中段後段,不要只有全部吃進去再喝水,這樣產生不了味道,你要先啜,小口一口一口,一口食物一口茶,才能吃出味道。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