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茶人雅興黑茶

六安瓜片貴客飲

【台北訊】

六安茶又概分為六安瓜片與孫義順六安;其中六安瓜片屬綠茶類,焙制過程繁雜;而孫義順六安,則是在六安瓜片製成後,加重焙火,再蒸壓放入小竹簍之中,進而存放長久後飲用,與普洱相同,屬於後發酵的黑茶類。

        六安瓜片是一種外形與剖開的香瓜片相仿,色澤翠綠的「片形」綠茶,也是綠茶中唯一全由葉片製成、不帶嫩芽或茶梗的茶品,採摘時間也較其他綠茶稍遲,通常以穀雨前後所採製為最佳。六安瓜片是1920年-1940年代產的東西目前約有上百萬行情,現在講的瓜片是安徽的綠茶,當時做這個茶的目的有兩個意思,一般人喝普洱茶,員外或茶莊老闆才喝瓜片。裡面有竹葉片喝的時候要一起喝,可以降火氣,貴客才喝六安瓜片。孫義順老六安內附「茶票」,包含面票、底票、內票、茶團內的藥票以及一枚如假包換的「秋葉」等五票,顯然早年為了防止仿冒,可說煞費苦心,而內票中「假冒本號招牌男盜女娼」的警告用語。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