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黑茶

藏綠金—烏龍茶兩岸紅不讓

【台北訊】「台灣有百億茶金,這是台灣獨步全球的茶經濟」的聳動標題,接著電視跟進報導台茶價正處於狂飆期:台灣冠軍茶年漲四倍!本土藏家湧進,加上大陸藏家推進,一股瘋藏台灣老茶潮起!

        南投鹿谷鄉農會辦的比賽茶,2010年特等獎一斤6萬6000元;2014年跳升到一斤30萬元!為何短短四年冠軍茶連番跳升?

        台灣茶大漲主要區塊是經由比賽認定的烏龍茶,其身價翻漲原因計有:

一、台灣出現茶專賣拍場,受到品茗者關愛,大力追捧。相較於市場已經相對推高漲幅的普洱茶「印字級」動輒上百萬元,重量一片350克左右,這和一片600克30萬元的冠軍台灣茶比較,顯見台灣烏龍茶仍具升值空間。

二、大陸買家進場,追捧力道十足。法國銀行高階經理人透露,大陸買家利用私募基金,集了上億資金,買入梨山高山茶,光是一季就賺到四倍差價。換言之,台灣高山茶以台幣買入,以人民幣賣出。

        如今買入比賽茶的獲利,伴隨拍賣機制的護盤,獲得四倍利益是基本盤,眼見未來漲勢看俏,已經有大陸藏家花上十年時間,藏了台灣各地比賽茶7000斤,足見台灣比賽茶演出普洱茶行情上揚的戲碼可能到來。

(同步刊載七月號藝術收藏與設計雜誌)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