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葉的禁忌(上)

       【台北訊】 農會主辦之外,全台灣每年有上百場不同單位主辦的茶競賽,買家宜細分,不是比賽就能保其升值空間。而若未經正式比賽評比和包裝的茶,則以個人製茶師為行情指標,如同法國釀酒師受到追捧,目前市場上最紅的是陳阿翹的茶。

        媒體指稱一代製茶師陳阿翹所製的茶,四兩就要15萬,相當一斤就要60萬元,一公克要1000元,喝上一口就破百。那麼陳阿翹的茶有什麼魅力?喝過的人說茶有一股直條條的正氣,喝了全身舒暢,是別的茶所沒有的。若以此判斷,60萬一斤的名茶,沒有外包裝且少了憑證,指光憑品飲者抽象一方說辭,恐怕一般人難感同身受。陳阿翹已離世25年,有紀錄的比賽茶得獎七次。今日市場到處有人說手上有陳阿翹的茶,信或不信?還不如做足分辨真偽的功課,真偽是藏茶升值的條件之一,更重要是要懂茶該如何放?

        陳年茶要放的好,必須知道氧化作用的一體兩面:一方面會使茶葉氧化走向敗壞,另一方面氧化可使茶葉滋味更為精緻醇化。茶葉氧化與溫度、濕度息息相關,茶葉接觸空氣時,促進了酶化作用,因茶葉的氧化加速,茶多酚、兒茶素、茶紅素、茶黃等進而氧化,其間的酯類物質就產生了陳味。光線、空氣、溫度與濕度互為影響,其中最容易使茶葉陳化變質的因素是「濕度」。那麼該如何調整茶葉藏放的對應濕度呢?

(同步刊載七月號藝術收藏與設計雜誌)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