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名嘴信口開河捕風捉影司空見慣;但篡改歷史誤導事實不可縱容!

【台北訊】談話性節目「關鍵時刻」中出現「關鍵」錯誤:

     名嘴手持唐代鎏金龜形盒照片說,當時品茗方式係用一把鎏金的湯匙取茶粉入杯,再從鎏金龜形盒龜頭嘴部出湯入杯泡茶…一般人聽這樣的說法有圖為證不疑有他!

事實上,唐代喝茶是用煮的:先將茶餅經由碾茶器碾成粉末,放入鍑鍋煮好,再入茶椀品用!皇室更講究。鎏金龜形盒1985年出土於陝西法門寺,是唐禧宗生平茶器,用來禮佛!出土「物帳碑」標出共有十三件:鎏金龜形盒高13、長28.3、寛15公分。該器用途是將碾好茶粉供品茗者賞析,同時寓意龜形帶來延年益壽的吉祥!

     該器形制逼真,器體仿龜形!是西元九世紀后半葉精品!名嘴手持對的照片卻胡亂用今人泡茶模式!將容器變身!加上高溫的水入金銀器怎可不燙人?考古發現該仿龜形頭部張口有嘴卻無法出水!

    名嘴憑空想像就算了,但唐人怎麼喝茶?陸羽用《茶經》寫出「關鍵」,紀録茶器有八類二十八件…每一件都有她的使用方法!另由法門寺的出土實物更在「關鍵時刻」驗證文史正確性。

名嘴高談闊論的「關鍵」在敢言!但「知」無不言的關鍵在於真!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