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壺茶杯

2500萬日圓供御茶盞大暴走 | The Metamorphosis of A 25 Million Yen Tenmoku Tea Bowl

【台北訊】日本東京電視寶物鑑定團節目:一位賣拉麵的民眾家中一件黑釉茶盞送到節目鑑定。他自估一百萬日幣,結果鑑定團將這件黑釉茶盞鑑定為南宋供御「曜變天目茶碗」值2500萬日幣。此事傳出驚動全球收藏黑釉茶盞的博物館及藏家?電視台說這類茶盞傳世品為日本列為國寶收藏。

此寶物係節目王牌鑑定師中島誠之助鑑定。他鑑定為12-13世紀南宋建窯,難得是有「供御」府款,令人驚奇的是他認為此款「供御」是日本天皇或將軍家用品,來源一位名叫三好長實由幕府將軍足利取得!

「供御」款建陽黑釉茶盞直指為日本天皇御用恐非實情,「供御」係為宋徽宗最愛茶盞,鑑定使用主角有爭議,更大問題在於出處為何?以文物的角度研究,黑釉「供御」窯口就是建陽窯!所以我們要了解這件被估到這麼高價是否出自建陽窯?第二個要討論的是「供御」這兩個字是怎樣的書寫方法?建陽出土殘片得知字的力道非常有勁;這個物件的字非常飄逸,沒有剛毅的感覺。(待續)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