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

用感官體驗陳年茶香與味

【尋味報導】日治時期臺灣陳年茶如何裝成,外觀和今日烏龍茶有何差異? 

日治時期台灣文山包種茶的製法,揉捻緊實的葉形呈針狀、條索狀。加上以炭火焙足火,構成藏放的先天條件!我從日治時期為三井株式會社選茶的老茶師手中取得陳年包種茶,該茶年過五十;但茶乾本身閃著如玉質般的潤色,泡來品飲時,茶湯若琥珀色表面會起釉,入口後溫中帶强,仿見昔日茶之青春年華洋溢。

  陳年包種茶的寶刀未老,泡飲五泡後茶底呈現綠色,取出葉底以手指揉捻,茶的葉面組織老化立刻化成泥狀……類似這種陳年包種茶似留佇在時空膠囊裡,不曾「老過」;今日看來彌足珍貴。該茶見證了時代的製法工序--精煉!

  如今,精煉陳年包種茶成市場追逐的夢幻逸品,造成假貨充斥!常見的是以急火焙新茶混充老茶的現象!臺灣陳年茶創高價?原因是質變好了,價格才隨著水漲船高。另一方面,臺灣陳年茶身價扶搖直上,陳年所累積出的價值在於藏茶得宜。(待續)

加入尋味LINE

加入尋味Facebook

學學XUE XUE報名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