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葉

「茶」文明的精神的愉悅性

鄭麗文在【News98「世界一把抓」文明密碼】節目中專訪池宗憲談中華「茶」文化,以下訪問是內容:

麗文:我們今天要探索的是中國非常古老的「茶」文明,茶在台灣近代得到發揚光大,現在茶在台灣是非常厲害。中國改革開放之後現在也已經很厲害。全世界除了英國茶文化之外,還有中國、台灣另外就是日本。今天請到茶人雅興總編輯池宗憲來談茶。茶的領域很多講不完,今天就先以千利休這部電影說起,大家都說日本的茶道很厲害,想到腳會發麻因為要坐很久。我想先問一個很基本的問題,我看紀錄片發現原來中國最早以前喝茶不用泡的,是用煮的,也有像擂茶煮很多東西在裡面一起喝下去。

池老師:一般我們看過去影片會覺得很驚奇,最有趣是林志玲在小喬的角色裡面,拿一個茶碗泡了就喝,這到底是不是以前的喝法?剛剛提到千利休日本喝茶領航者,跟中國茶有甚麼關聯性?電影演的是從喝茶找到人跟器物之間的美學,從味道當中尋找精神的愉悅性,這與中國非常有關係。

加入尋味LINE

加入尋味Facebook

學學XUE XUE報名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