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葉

中華文化「茶」的解碼(上)

鄭麗文在【News98「世界一把抓」文明密碼】節目中專訪池宗憲談中華「茶」文化,以下訪問是內容:

唐代法門寺出土一批銀器,可以得知陸羽《茶經》提到茶之器有28種,那麼多種器物是怎麼用法,我們看到過去的紀錄當中非常繁瑣。這可以從日本茶道當中找到一些影子,唐朝時日本遣唐使學回到日本。有一次我在歷史博物館教唐代怎麼喝茶?以前唐代是把茶作成餅再輾成粉,像我們現在看到茶包的粉狀,把茶放到一個生鐵或銀的鍑,等水煮開後再放進去。

陸羽《茶經》紀錄了每個細節,這個細節是我們現代人要去尋味道的精隨。首先要先觀水,水一沸的時候像魚眼,蟹眼就是二沸,三沸老矣不用,也就是現在說含氧量太高,現代人泡茶也是同樣的法則。現在用鐵壺或不銹鋼壺,甚至是辦公室飲水器都要注意水燒沸的程度,泡茶就要100度。有人說用90度泡那是因為茶不夠好,所以就用溫度低來減少茶的苦跟澀。真正看到唐代在喝茶就要看到水沸後把茶放入,再用銀湯匙攪拌,讓茶跟水煮到稠狀,是一個意象讓茶和水煮到一個和諧的關係。現在泡茶說要泡幾分鐘浸多久都是形式而已,重點是茶跟水的比例和味道,茶跟水要剛好很黏稠。

加入尋味LINE

加入尋味Facebook

學學XUE XUE報名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