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葉

從歷史追蹤日治時期陳年茶

『尋味報導』 日治時期透過三井賣出去的包裝有該時代的特點,現在市面有一些用牛皮紙包裝後外表用木刻蓋印大方素茶,說是總督府時期的茶,要從歷史來看1895年、1920到1945年每個時代階段出的茶都不一樣。如果總督府已經結束後才出的茶就與歷史有違。

再來就是包裝紙,當時浮世繪是木刻版印還有珂羅版印刷四色套印沒有網點,現在已經沒有這種機器,很多仿品用高倍放大鏡看有網點就知道是現代印刷。很多人看茶很黑就以為是老,茶要裝老很容易靠烘焙,是否為老茶要對照是歷史上是否有出過這樣的茶。

日治時期除了三井株式會社之外也透過「茶郊」也就是現在的同業公會,來管理茶的貿易,除了日本人之外也有華商,這些人利用公會登錄商標。商標和元件現在都還留存在公會裡,現在有出現茶日治時期的茶寫茶老師,當時茶包裝是否有這樣的稱呼?當然沒有,這可以從歷史紀錄茶工名錄裡記載得知職稱有:茶鑑定、茶焙、茶工,有商號、名字,這就是很好的考證。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