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陳年陳出底蘊和醇厚

【尋味報導】再來就是茶打開看起來很黑,有一點霉味,就以為是老茶。其實老茶的黑是慢慢氧化,一種是這東西放著原封不動慢慢熟成,現在技術是真空包裝,鋁箔是熱導係數速度很慢。以前是用木頭或蠟光紙包裝,沒有打開就是防止氧化,可是因為材質的問題還是會受到氧化。本來這東西就是精心存放跟沒有精心存放不一樣。

第二個看茶葉,茶葉打開有霉味就有問題。台灣的老茶有幾個特點,他的形式外觀跟現在也不一樣,如果老茶中看到圓圓一團的必假,因為當時沒有揉捻的技術,早期台灣做茶是用腳踩,做出來不會顯球狀,更老的包種茶是條型狀,茶外觀有脈絡。接著是聞味道,烘焙是一個很高的技術,有的是單一茶種,有的會把剩下的茶混雜其他,拼配也是個技術。台灣的老茶主要產區還是北部居多,茶製作從1895-1945精華都在北部,例如:南港的石灰窯茶是很好的茶。好的陳年茶喝起來是醇厚,有益健康。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