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

武夷岩茶「香、清、甘、活」

那麼德化杯精妙何在?又是如何解構了武夷茶的清香甘活醇?武夷茶歷史悠久,品賞過她的人不計其數。鑑賞武夷茶首在品「岩韻」,歷代文人雅士莫不窮究這種美妙韻底!清嘉慶年間進士梁章鉅寫《歸田瑣記》,將武夷茶的風韻歸結為「活、甘、清、香」四字 。後來茶師進一步詮釋「香、清、甘、活」的岩韻 :

1.香。武夷茶香包括真香、蘭香、清香、純香。表裡如一,稱純香;不生不熟,稱清香;火候停勻,稱蘭香:雨前神具,稱真香。品飲武夷茶聞香時,各人有各的感受:「茶香馥郁具幽蘭之勝,銳則濃長,清則幽遠。」

  1. 清。指茶湯色清澈艷亮,茶味清醇順口,回甘清甜持久,茶香清純無雜,沒有「焦氣」、「霉氣」、「悶氣」「日曬氣」等異味。香而不清的武夷茶只算是凡品。
  2. 甘。指茶湯鮮醇可口,滋味醇厚,會回甘。香而不甘的茶是「苦茗」,不算好茶。
  3. 活。指品飲武夷茶時的心靈感受,這種感受在「啜英嘴華」時需從「舌本辨之」,並注意「喉韻」「嘴底」「杯底留香」等。(待續)

 

加入尋味LINE

加入尋味Facebook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