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茶人雅興

[講座] 品厚香韻 淨甘讃清 醇湛甜淳 汵餘查茶《二》

美的開始──選一個好杯

【台北訊】漢寶德的《漢寶德談美》裡面寫到美要從茶杯開始,為什麼?美感與美學的建立從西洋美術史、中國繪畫史開始嗎?每個人沒有那麼多時間,填鴨式記憶那些遙遠的事物,最簡單的就是從身邊,每一天會發生密切關係的茶杯開始。一個人使用什麼樣的杯子,代表著自身對生活的要求。

若是杯用為品茗,杯可成為一件獨立的藝術品,由胎土、形制、釉色等不同角度來解構欣賞,更由於杯的用料、燒結條件、窯口結構等不同因素成杯,為品茗時留下杯與茶的對話空間。

以胎土來說,烏龍茶烏龍茶或綠茶適合白色系、顏色純正的杯;若想要品香味,就要選擇燒結溫度高的杯,瓷器約1300度,敲擊聲音脆,陶器約1200度左右,敲擊聲音悶,適合品飲老茶。

此外,若燒結溫度不夠,沒有多久釉藥就會開片,裂痕處容易殘留茶漬,既不雅觀,也會對茶質產生影響。

 

一分鐘泡茶術──隨心而致

定時定量是比賽茶為了評選,講求一致,訂出的規則。其實泡茶沒有那麼複雜,一分鐘就能學會!

水燒滾,把水倒入壺裡,溫熱壺身壺蓋後,把水倒掉。接著放入茶乾,量要多少?不多也不少,鋪滿壺底就好。最後,注入滾水,茶湯濃淡隨人喜好。

在這當中,注水講求「水流如柱」「輕重緩急」,輕緩注水,快速撞擊,透過水流力道,解放茶葉的鮮爽與溫柔,讓茶湯隨著水柱「輕重」變化無窮。就跟快炒一樣,大火小火,呈現的味道截然不同!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