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中央廣播電台《陳郁秀 美麗的台灣》專訪池宗憲 ①

陳郁秀主持的《美麗的臺灣:寶島會客室》訪問池宗憲,分享多年來對於茶文化的觀察與研究心得。

陳郁秀:首先,你本來是跑新聞,在各大報都當過總編輯、主編…等重要職位,後來轉到茶道,那我要知道你為什麼去念新聞系、新聞所?

池宗憲:其實我一開始是跑社會新聞,在這個社會新聞裡面就發現說台灣整個社會情境的改變,隨社會變遷,除了我們台灣人在往上升外,對文化藝術是非常有品味,很多人收藏壺、收藏茶葉。

當時(藏壺藏茶)也是我自己的興趣,但在探究的過程中,得到的訊息並不對稱,像是收普洱茶,就會帶著記者的懷疑,真的嗎?有這麼厲害嗎?這些壺真的泡茶比較好喝嗎?那這些茶真的會越放越好嗎?腦子裡5W1H就跑出來了。

最初學新聞對於媒體的想望是「秉春秋之筆,振社會之風」,相信現在媒體人很少去講這句話,覺得有點老八股。可是從跑社會新聞到當總編輯,我一直秉持這種心態在做事情。

現在,我每年給自己的目標就是寫一本書,主題都是挖掘沒有被發現或者塵封以久,一兩百年來曾經風華過卻慢慢沉默的事物,而台灣、中國的茶或是器物,有什麼樣的美?所以我是從新聞的角度去看這件事情。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